20131028

[攝影] 城市裡的星空攝影 - 獵戶座大星雲


首次大量製作的個人明信片,市場還不知道在哪就先做下去了!
我需要把我行銷出去的人,哈~




原始影像發表於FaceBook,2012/9/22。 說起來也是一年多前的事了…


-----------------------

大城市裡的大星雲
(獵戶座中心區域)

隔了四年,再度重新測試光害濾鏡!
在都市附近受嚴重光害的影響,難以拍攝到黯淡的天體,不過這些亮度很低的星光資訊並非消失掉了,而是以淹沒在背景光害之下。在天氣十分良好的情況下,還是有機會把這些資訊搾取出來的。

要克服光害的影響,首先要了解光害的本質。基本上都市的光害來自戶外照明為主,路燈大都使用鈉燈,這是一種發射譜線,如果能使用濾鏡將幾個常見的光害發射譜線濾除,會大幅降低光害在星光的比值,如此一來就較有機會拍攝到暗天體了。

這組由MIZAR製作的濾鏡是給相機鏡頭使用的,之前測試就已經確定能拍攝到漂亮的紅色M42獵戶座大星雲(畫面右邊),以及馬頭暗星雲(畫面左側),這次測試是打算用更好的相機和鏡頭,進行長時間的拍攝,看能不能得到更多細節…

目前看起來還不錯,不過還不夠滿意,希望能在影像處理上有進一步突破。

拍攝時間:2012/09/21 02:12~04:11
拍攝地點:師大分部 理學院屋頂
相機:Canon EOS 5D2 (ISO1600)
鏡頭:Canon EF 400/5.6L (f/5.6)
赤道儀:GOTO Mark-X 自由追蹤
總曝光1小時55分2秒,58張*119秒
經dark、flat修正,無bias修正。
DeepSkyStacker3.3.2疊合,PhotoshopCS3曲線調整。

-----------------------

事實上在其後的一年中,我很少使用數位單眼拍攝天文照片。 短時間曝光的作品當然是有,但那些還不到拿出來討論的程度XD 在FB相簿 罹患失星瘋 當中,我似乎轉戰到小數位上面,努力壓榨出它長時間曝光的極限。確實我已在目前想像可知的範圍內用盡了小數位的性能,但我想絕對還不只於此,不只是在相機性能上。

傅老時常在提醒我,到底我要拍怎樣的照片、寫怎樣的文章、教出怎樣的學生… 所有的一切和能力(無論是個人或是器材)幾乎無關,全部都指向「你到底怎麼想的」這個根源。 擁有獨創的想法、做法,才是自己有認真思考之後的產物。 天文攝影這條路,走在上面的時間很長,卻沒有前進多遠。我常會想到我那些天文社的學弟妹們,從新手到現在只經歷了短短一年,也可以開始理解我對天文攝影的理解,而且主動去探索,了解更多新的面相。在心理上,我比他們多一些些的就只是長時間持續的熱情吧,但熱情得要推得動學習的腳步、撐得過難題的考驗… 我現時就在天文攝影的難題上打轉:「我到底要拍出什麼樣的照片?」,而這一年多來,技巧沒有提升,唯一還能小聲的說,也許思想上有一些些成長吧。

一年後再回頭看這張照片,清楚地保存著當時的想法,就是一心一意地往一個方向前進。雖然沒有什麼特別的成就,但能以紙張保存那樣的純粹,是我自己的小小感動。  接下來還有九個多月的軍旅生涯,希望觸撫到這個紙張,還能一再提醒自己一心一意、一個方向的單純力量是怎樣的推動我前進。

(我印了幾百張,索取或大量購買皆可。 每週只有週末才有機會上網,若回應等待很多天的話煩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