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

[天文] 初聞台灣高橋、亞傑科學園

昨日下午,返回許久不見的S820鴻選長談。
主題圍繞在我們的傅老上面,和即將在3/3開幕的亞傑科學園

大學畢業後,總幻想研究所是一個單純追求知識美好的場域
而在研究所畢業後,才開始懷念起作研究的時光,而且,想將其延續…

但也是在念書寫論文的時候,才了解其實自己還不明白自己研究的核心理念
在多次的和傅老的衝撞中,才發現我並不如我想像中的明白,而且是遠遠不如
所以在得到畢業證書後有些茫茫然,我還不懂我做的學問啊…
但傅老總在摧毀我的信心和認知時,又同時催促我儘快去取得我的學位
我拖延了三年半的研究所生涯也就這樣有些草草結束了。



舉例來說,我碩士論文的核心價值在於給出星團恆星的「成員星或然率」
我知道或然率80%的意思是,隨便拿十顆80%的星出來,有八顆是真的成員星,兩顆真的不是
用成員星或然率高的恆星畫出來的星等星色圖更能接近真實星團成員的星等星色圖

但其實我並不明白或然率的原理,我雖然知道它的數學形式
但我有疑惑的是,就我在向量分布圖上看到的成員星分布中心位置
是說只要是向量分布位置一樣的恆星就肯定有相同的或然率嗎?

我跟鴻選說,要我解釋說都很會說,但就像是背唐詩三百首,一字不差了,人家以為你懂了,你自己也覺得字面意思都會了,但其實你還是不會
他覺得這個比喻不錯。
我說學了半天才發現自己其實要補強的知識還有一大堆,但碩士就這樣畢業了
他覺得這樣的認知,就是我學到了傅老常在講的「重要的是學習學習的方法」
但傅老也說過「研究生在做的事,大學生也能做。」啊…

鴻選對學海一向嚴厲,所以我們談到科學園的事情自然沒什麼好話
都把醜話講在前面。
傅老到底有沒有持續在建立他的新招牌呢?還是一直在沿用舊的?
在看似「很傅老風格」的「沒有什麼行銷裝飾」的文案上
我其實還不太能相信從科教中心以來的作法能在外面世界裡起作用
鴻選說傅老太赤裸裸了,把那些未經包裝的科學直接攤在學員面前
我說傅老明明就是偶像型的人物,卻又不把自己當偶像在經營
他應該多上上電視的。

「到底我要怎樣才能改變這個世界呢?」我常在心中小聲的問著。
「是上電視,還是寫書、演講?」
「我要成為傅老、孫維新,那我要怎麼做呢?」
「或說,我要成為有影響力的謝翔宇,我要怎麼做呢?」

不過我還沒有問鴻選,因為我知道他也想要成為有影響力的顏鴻選。

鴻選心目中的事業和傅老有點像,傅老想的是科學教育
而鴻選想的是天文。

我們談到台灣的天文界,從觀星人到台南市天文協會
一個正在消失,一個正在壯大
然後我聽到了一個我應該會很興奮的新聞:
蔡元生得到代理權,開了公司,名叫台灣高橋
裡面的售價有點驚人,是直接日幣定價除以四
鴻選說「少了一個去日本買望遠鏡順便去玩的理由了。」

台灣的天文還在發展,跟著數位單眼以及越來越多書(像星野攝影)一起前進
基本上新的進階的風景攝影書籍都肯定有星空攝影這一塊的內容
廣角的天文攝影作品也隨著縮時攝影的風行而有越來越多新作出現
而且已快要分不出來業餘的天文攝影師和業餘的攝影愛好者拍攝的星空縮時作品了
天文攝影的好壞,這在以前是一道鴻溝
業餘天文攝影師從認識星空出發,再到望遠鏡、赤道儀,最後回到相機拍攝
門檻最低的反而是最後一道階段,所以天文攝影才難以親近

我說這是一個top-down的觀點,業餘天文攝影者興奮於天文攝影器材越來越便宜
但這只是一個切入點的擴張,一個「原本很貴,現在便宜多了」的認知
這樣子的市場只是從對天文有興趣的人的周邊擴大而已,太慢太窄了。
如果從bottom-up的觀點來看,有數位單眼、對各式攝影有興趣的大眾那麼多
有幾十萬大砲的攝影者也很常見,要他們多花個萬把有找去買一個星空雲台,馬上突破他們從前能做的星空攝影,我相信不是錢的問題
是大家都還不明白天文攝影這麼簡單,一般人會需要用的赤道儀不會比相機還貴,更不會比鏡頭貴
我們其實不需要什麼台灣VIXEN來降低Polarie的售價
那只是一個攝影配件,不是什麼遙遠的進口高檔貨
台灣一定可以自己設計製作

我相信只是因為大眾還沒有這個認知,若有的話,一定會有抓準主題的商人做出便宜又堪用(至少是詐騙等級的標準)的產品。

一邊和鴻選講著,一邊想出了這個結論
如果他要做這些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天文事業的話
希望他不是走top-down的觀點,把天文做得親民、平民這種「本來很貴,現在很便宜」的想法。
我覺得應該是bottom-up來看,那麼多人做的事當中,哪些可以延伸到天文呢?
如果是這樣的話,路線不會是那麼單一,應該有無限多條才是。


不過想別人的事都簡單,或許我可以把這心得用在自己身上看看…

翻開論文,想想開始學Latex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